每到考核時刻,我總是感到非常的不被認同,分數被打在70幾分也就算了,主管給的評語總是某某出錯,應減少錯誤率、例行作業應按時程進行...等,都是指責錯誤的事,好像我半年來的工作,只有錯誤沒有功績,剛好這次錯誤又發生在主管身上,更是顯得這半年來,我好像是個非常粗心錯誤率高的員工了!

但我加班趕上扣繳、發薪改來改去,只有email傳送資訊、全公司臨時扣薪加薪都只能人工作業、股東會、各式專案工作,自發處理別人不做的事、為了活動做很多海報、出差作業加班趕工送員工順利出國、回答安撫員工情緒時呢?只因為是資深員工,全都是應該的,不是像新人初到,做什麼都叫表現亮眼了!

因為主管給我的身教,之前幫員工考評時,我也努力(因為記憶力很差,也很少記別人錯誤處),去找出員工考核期間,也許半年也許三個月間的錯誤,請他們改善!

但現在想想,如果我很討厭這樣做一千件事,郤因為幾件錯誤,就被全部推翻工作認真的感覺,一張考核表,幾行的考評文字,雖然用了三明治包裝法,映入眼中最明顯的,郤只有自己是錯誤的批判!

這樣的考評,是要讓員工感到羞辱或挫折呢?還是要引導員工因這次的考評,雖然分數或評等因為部門人數不足,無法有太大的變動,郤會讓員工想要挑戰自我,達到更好的工作品質呢?如果連QC檢驗都容許錯誤率了,為何我郤反而用一樣的、自以為不容犯錯、要求完美的態度去指導我的員工呢?難道我們這些當主管的這半年期間,都沒犯過任何工作錯誤,還是我們這些下屬總是好心的幫忙掩飾、假裝沒看到,幫主管圓過去了呢?

於是決定,給員工考核時,把他們工作期間努力的部份寫出來,給員工最大的口頭鼓勵,期勉他們能更精進、更好,但犯錯或覺得不對時,我要當下告知這樣不好或有更好的方法,是不是比事後,才在考核表上寫那些三明治評批的話,更能激勵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的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