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時對於尊師重道、或對前輩畢恭畢敬,總認為很八股或威權,等到自己年紀稍長後,突然發現除了是對資深者的尊重、也是很重要的禮貎,除了一些倚老賣老不討人喜歡的長者,大部份長者或資深的前輩,他們真的經歷或知道的比較多。

尤其在自己年長後,當晚輩對你不理不睬,你明明知道很多方式想幫他們、讓年輕人可以快捷的做好事情,但有時會無從幫起,可能因為對方的態度讓我不想幫、或他感覺就是不需要幫助。

以前對於職位高的人,也不屑去奉承,近幾年會去想,如果一個人慢慢坐上了一個職位,或掛名了總經理/董事長,也是他的本事,當然可以和一般員工得到不同的尊重和待遇!不就是他的努力和付出,換來的功成名就或他人對他的崇敬嗎!當然也有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人,但只要他們也有努力,又為何不能得到特別的待遇和尊重呢!

想通了這些!就不會對於位高權重的人特別去招呼他們,感到自己好像是在奉承他們,而是真心覺得景仰對方在專業或私德上的能力!而去尊重他們!

也期許自己在老年化(誤!)的社會,也是可以獲得他人尊重和敬仰的人!而不是只是讓人排斥倚老賣老的資深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的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