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力缺乏,又迷戀網路是我的錯....... 不甘啜泣   我要開始習慣12點前睡覺了.....  傷心

● 帶狀皰疹是甚麼?

俗稱皮蛇或飛蛇,它是由引起水痘的病毒造成的,特徵是會侵犯感覺神經及皮膚,會有紅疹劇痛的不適感

● 什麼時候會發病?

此病毒可能經年潛伏於脊髓和神經節內,直到有機會爆發,而情緒及生理上的壓力是兩個重要因素。所以當身體有傷風感冒,重大疾病時,或是有親人死亡、離婚等情緒惡化等等都會提高帶狀皰疹爆發的機率。

● 有什麼症狀?

帶狀皰疹通常在發疹前4-5天,會先出現神經痛的現象,這種疼痛有時讓人無法忍受,痛到無法入眠是常有的事。因為它侵犯神經,故在無皮膚症狀之時,就會有先於該患部覺得疼痛。

● 為何會產生帶狀皰疹?

在出現神經疼痛的時候,有時會伴隨發燒、倦怠等類似感冒的症狀,這些都是病毒感染的一般症狀。等皮膚痛了數天之後,就會出現單側性並沿著神經體節分佈的群集性紅色丘疹,然後紅色丘疹會變成有紅暈的簇生小水泡,散佈排列成帶狀,後變為膿泡,乾凅之後結成黑色痂皮,若照顧得當,會無痕跡;若照顧不當,會留下疤痕。

帶狀皰疹雖然很普遍(一個人生平中得到帶狀皰疹的機率被視為是1/51/6)卻不像心臟病,惡性腫瘤等疾病一般引人注目,最主要的原因是它通常不危及生命。但是它的後遺症症帶狀皰疹後神經痛postherpetic neuralgia)卻非常難纏,老年人尤其容易發生。醫學昌明的今日,仍無絕對有效的預防和治療方法,因此在人口高齡化的現代社會應是一個值得重視的病變。

帶狀皰疹:最常見而又非常不容易控制的併發症是神經痛。小孩子較不會有這種麻煩,但隨著年齡的增加,發生神經痛的比率及嚴重性會愈來愈高,尤其超過四十歲以上的病患,其疼痛有三十%的程度非常難忍而又不易控制。帶狀皰疹好發在成人,特別是50歲以上者,當工作壓力大、熬夜、考試、忙碌、生病、癌症、免疫能力不全、或年紀大時,會導致人體抵抗力下降,就會發生帶狀皰疹,所以這種病人並不少見。

 

帶狀皰疹後遺症?

 

1.皰疹後神經痛:

帶狀泡疹最令人困擾的就是神經痛,神經痛的程度因人而異,有人可能有輕微的癢、痛;但有人可能經歷劇痛,甚至影響日常生活作息,連睡覺都有困難。一般而言,年紀大的人(如大於五十歲的人)較容易有嚴重的神經痛,甚至在水泡痊癒後神經痛還會持續一段時間。通常皮膚科醫師會視神經痛的程度,給予不同的內服藥,或局部注射藥物等。如果延誤治療,例如在發病初期,沒有吃特效藥,沒有快速抑制病毒。有可能引發神經痛持續數月,甚至會持續數年。治療的黃金時間是水泡發生的3天內用Zovirax特效藥治療;若病情很輕,不痛不癢,可以只用抗發炎及止痛藥物治療。

2.傷口照顧不好,造成潰瘍疤痕。

患部的水泡儘量避免弄破,萬一破掉,傷口不可擅自塗抹草藥或其他成藥,以免細菌感染造成傷口潰爛、壞死。

3.後遺症最常發生於錯誤觀念及延遲治療。

帶狀泡疹如侵犯眼瞼、耳朵等重要器官時一定要看眼科及耳鼻喉科專科醫師,以免引起失明、失聰等不幸的後遺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的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