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的忙是女人的盲




2006/05/20 10:18

過去,小菁交的男友都是條件比較普通的,在愛的海域沉潛多年後,他的出現像條白鯨,外型壯觀、宏偉、閃亮,在經濟上,則根本是艘航空母艦。在高知名度的企業擔任小主管,事業生涯相當風光。














唯一的缺點,就是工作太忙了。幾乎每天都要加班,假日的傍晚,偶爾和小菁約會吃晚餐,像皇帝突然臨幸似的,是他對愛情的犒賞,也令她在生氣與快樂的矛盾中心慌意亂。
美好未來忙碌藉口
她生氣的是,鮮少有見面的機會,幹嘛不早點約好。快樂的是,真的好久沒相聚了,即使只有片刻也要好好珍惜。幾位知情的朋友,曾奉勸她:「要溝通清楚,別讓他宰制妳的生活。」她卻委屈地說:「我已經跟他說過很多遍了,他都說這段時間要忍耐過去,將來才會有美好的未來。」
聽來非常熟悉的答辯,原來也常出現在我認識的許多對怨偶的對話中。宜芬結婚五年,她的老公都是這樣說的。他總有時間忙著工作、和朋友應酬、處理父母的私事,但就是抽不出時間陪她去做些她喜歡兩個人一起去做的事,例如:逛逛花市、添購寢具、欣賞演奏會……,而理由都是:「我這陣子很忙!」
除非他根本就沒那麼愛她,忙碌只是逃避她的藉口而已,否則就算他的確很忙,但其實也沒差再為她多忙一點,可是為什麼沒有如她所願呢?

愛情也需時間管理
我想問題出在下列幾個可能的原因:(1)相對於他的忙,她真的太閒,閒到可以自己去處理掉那些負面的情緒,所以他絲毫不覺得兩個人的關係會有危機;(2)她始終把抱怨的話,講得像是在撒嬌,所以他都以為這樣下去沒有關係;(3)她早已習慣被情人放在不重要的位置裡,無視於自己也是個獨立的個體。
這些都是時間資源和觀念不對稱的情侶,其中一方的忙碌,是相對另一方的盲點,看不見愛情逐漸匱乏的事實。
他們之所以能苟延殘喘在愛情裡廝混下去,是因為忙與盲遮蓋了心中真正的渴望。對於忙碌的現代人而言,愛情也需要時間管理。不論你再忙,記得把約會的時間規劃進時程表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的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