際遇也要靠努力




2006/08/08 12:28















結婚40年,他們恩愛如昔。小孩都已經大了,各自在不同的國家深造。每年他們總會規劃一趟雲遊四海的旅行,順便聯繫親子的感情,親友們見識了他們的幸福,都只羨鴛鴦不羨仙。老太太最常被問:「如何增進夫妻感情?」她總是笑得合不攏嘴,謙虛地說:「我只是年輕時好運,碰到了個好人。」

遇到良人也是努力
根據我側面打聽,知道當年的她其實是個才女,追求她的人很多,本身也談過轟轟烈烈的戀愛,正當感情空窗期時,他從美國取得學位回來度假,長輩安排他們相親,兩人一見鍾情。40年來,並非沒有意見相左的時候,只是老先生都非常禮讓,老太太也沒有得寸進尺,兩人感情和睦,教養出來的孩子個性十分溫柔有禮。


他們的故事,對應著網路上流傳很久的一篇短文,講的是:「愛上一個人,要靠際遇;持續愛著對方,則要靠努力!」顯然這句話有很深的道理,我不但非常同意;還想加上一些小小的建議。


固然,「愛上一個人,要靠際遇」,但即使是際遇,多半也是努力來的,並非坐在家裡啥事都不做,際遇就能從天而降。


而所謂的「持續愛著對方,則要靠努力!」其中的努力,有時候會被誤解,以為努力就一定是指很賣力的付出,容易因此而忽略了另一種靜態的努力,可能不需要太賣力地去做什麼,只需細心地體會對方的付出,並表達感激,這個動作很簡單,叫做「珍惜」!


我曾經認識一個對愛情付出不遺餘力的朋友,他每次談戀愛都很投入,但卻沒有很好的結果。綜觀他的經驗,我歸納出他常失敗於兩個原因:有時是對方把他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沒有好好珍惜;有時是他只顧著付出自己,卻沒有珍惜對方的好意。

能力所及投其所好
在相愛的互動過程中,知道對方需要什麼,只要自己能力所及,盡量去滿足對方,固然是一種幸福,但別忘了:靜靜感受美好的片刻、雙眼專注地凝視、展現溫柔的笑容,表面上好像什麼事也沒做,卻是對幸福很有幫助的一種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的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