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贊同的想法,我應該嫁不出去了:)

 

愛因斯坦旗鼓相當的伴侶?

作者/水瓶鯨魚

球或下棋,多數人確實都喜歡旗鼓相當的對手,才夠刺激,那麼伴侶呢?

《愛因斯坦的太太∕Einstein's Wife》這本書,雖然書名叫作《愛因斯坦的太太》,事實上,書中共描繪了五名20世紀傑出女性的故事,除了愛因斯坦的太太梅麗可,還有一個諾貝爾獎得主的女性物理學家梅耶、一個畫家奎思娜、一個建築師丹妮斯、一個美國最高法院的大法官戴桑妁。

這本書近400頁,約有20萬字,故事以報導文學方式描繪,生動易讀,作者Andrea Gabor選擇的五位女性,都是1900年至1940年出生的女性,在「父權當道、女性被歧視的情況下,她們怎麼兼顧家庭和事業」,是這本書主要的議題。

其實書中五名女性,幾乎都是以扶持老公為主要原則,千辛萬苦中照顧家庭(甚至養家)、育子(有的沒有生小孩),剩下小小時間,才可能發展自己的興趣和事業,即使才華高於老公,仍不被當時世俗環境所認可,直到接近20世紀末期,成就才被肯定。

至於,這樣的女性婚姻幸福嗎?

老實說,少數,而且少數幸福的婚姻都是女性非常努力耗費精神、心機換取來的代價,比如把自己的成就貢獻給老公,既像妻子又要像母親不眠不業幫助老公,還不能讓老公感覺自己能力強過於他等等……愛因斯坦的太太出生得太早,是裡面案例中最悲慘的一個,甚至完全沒有足以拿出來討論的正式作品,雖然許多學者專家從他們書信中挖掘出愛因斯坦的相對論裡面有許多見解來自於同是研究物理學的妻子,但都只是臆測或淪為風花雪月、爆料的題材。

《愛因斯坦的太太》這本書最讓我感興趣的是「取材」,作者Andrea Gabor是位已婚有兩個小孩、喜歡自己新聞寫作工作女性,我想她應該非常感同身受。

她取材的五對夫妻,很有趣,都是屬於「戰友型」拍檔,才智能力相當、興趣相投、也在相同領域(書中幸福的三對夫妻,老公婚後仍極欣賞和支持老婆的才華),因此產生相互刺激效果,如同《獨孤九劍》的「遇強則強」,我私以為若不是強手對強手,她們或他們(包括這五位女性不凡的老公)不可能創造出那樣偉大的成就。

至於夫妻感情,又是另一回事。

愛因斯坦的婚姻雖發生在上個世紀,這世紀仍隨時可「對號入座」的典型女性悲慘案例。當初愛因斯坦愛上班上最厲害、才華不凡的女生梅麗可,兩個人可以成天討論物理科學,給他很多刺激和靈感……當小孩出生,他都沒盡到為人夫、人父責任,專心致志在他的研究領域。最後,他選擇了離婚,和一個不懂物理學的第二任妻子在一起(第二任妻子下場也不是很好)。

作家平路在這本書作序提到李遠哲說:「我和我太太不可能兩個人同樣從事研究工作,雖然她比我聰明,但她仍決定留在家裡。」

李遠哲的話確實點出許多女性的共同命運,而平路說:「儘管她(李太太)生涯有所犧牲,至少還有個體貼的丈夫。就像許多名人功成名就,感謝名單上常常會提到妻子的貢獻……我們作為旁觀者,也會覺得這男人有良心。」

哈哈哈。

真的呢,可惜有良心的男人並不多。

不過,這本書內容並非愛情小說或為傑出女性心酸或悲慘人生翻案,「男人是否有良心」云云,都不是此書內容討論的有趣重點。

讓我感受到震撼,還是「取材」,對於求知慾、企圖心都旺盛的男女,才智和興趣「旗鼓相當」的戀人是否適合當伴侶?

再問一次,打球或下棋,多數人確實都喜歡旗鼓相當的人,那才夠刺激,那麼伴侶呢?呵。

來聽聽21世紀男性的想法。

男性好友A是個導演,未婚,還不到40歲,他說:「戀愛太累了,我只要一個支持我的女友。」

男性好友B是個廣告公司創意總監,未婚,40歲出頭,他只希望:「不要遇到太笨的女主播或名模女友。」

男性好友C是個藝術工作者,離過一次婚,沒有小孩,剛過45歲生日,他夢想新對象:「30歲左右,身材好,不一定要結婚,但願意生小孩……只是,不要太笨。」

男性好友D是個資深創意人,未婚,剛過50歲聲日,他沒有結婚打算,還捨不得青春尾巴,所以總是和20歲女孩混,他坦率說:「那些女孩都好天真可愛。」

男性好友E是個攝影師,剛離婚,有個10歲女兒,今年55歲,他好不容易從一段婚姻逃出來,不想結婚了,他說:「有沒有不需要花腦筋的性伴侶?」

沒錯,這些有才能的男性都不希望遇到太笨的女人,卻也不想要比自己聰明或有能力的女人,他們並不喜歡旗鼓相當的對手,那太累了。

想到這些我真實生活中的案例,再回頭看平路為《愛因斯坦的太太》這本書作序的文章最後幾句疑問句(這顯然是給女性的觀點):


這本書的教訓,正是倘若愛因斯坦這般晶亮的天才(科學家、哲學家,他又是有眼光的人道主義者)跪在妳面前向妳求婚,妳可要冷靜想一想(書中其他有血有淚的女性經驗,目的也在幫助我們找到屬於自己的一套答案)!

 想想看:

 ——妳需要婚姻嗎?
 ——需要事業嗎?
 ——妳愛惜自己的才情嗎?
 ——如果才情被埋沒,妳會甘心的、快樂地、無怨無尤過一生嗎?
 ——還有,妳會嫉妒嗎?報怨嗎?適不適合與另個成功的人共同生活?
 ——那麼,究竟是什麼樣的伴侶成就妳?
 ——什麼樣的伴侶妨礙妳?
 ——什麼樣的伴侶可以一心一意支持妳?
 ——什麼樣的伴侶依賴妳的支持更甚一切?搾取妳的精力不遺餘力?


然後,我忍不住莞爾一笑(或感慨苦笑)。

這世紀對待女性的環境確實比上一世紀優良很多,但「愛因斯坦的太太」還是不少,只因為「沒有愛因斯坦成就,婚姻方式像愛因斯坦這樣的男人」並沒有變少。


【註】愛因斯坦的情人故事或婚姻故事,請查閱其他出版資料,自行判斷,其是非爭議不在此「一本書讀後感」議題範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的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