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惡的BLOG一直是我潛水的好地方,他專寫些和人力資源有關的議題,精闢入理加上實務經驗的案例說明,對於從事相關工作的我,對那些專業人資書或專業文章沒什麼興趣,反而看他的文章,看得津津有味。

對於我這種不愛和人交際的工作者只在這家公司有人事管理的經驗,沒什麼同為人資圈的朋友可以討教什麼很深入的HR議題(我也很不想參加什麼人資社團來交朋友呀!),所以看文章來了解人資工作難處,是個不錯的方式。

除了實務的人事執行工作,那些HR制度或HR理論,學了很多並沒有太多的用武之地,台資公司重視領袖個人想法(我的公司對HR也是長期慢慢薰陶才開始重視的),人事制度常被主管們破壞或者容易因人制宜;而公司規模太小,有些制度和規則無法套用,反會落得流程冗長、效率不佳。

最近看到這篇"我不是HR,但想要投入HR這個領域..."文章中提到,想進入這個領域的人都認為自己"喜歡和人相處",所以自認應該適合做這個工作,但以實際來論,我並不是喜歡和人相處的傢伙,反而在公司和多數人都保持著距離。

我比較像文中所說:"你在原本的工作就做得還不錯,公司也認為你是個人才,如果你有很好的人際能力,說不定公司就會認為你可以轉任HR、為公司制定更多人力資源管理制度或措施的契機。"

因為公司擴編的契機,從會計部門轉調到人事部門,真的剛好是有這個契機才有機會轉任,另一點是,上面的人對於我有著長時間培養出來的"信任",才能順利轉任

初入門也沒什麼太難,一切都邊學邊做(勞保、健保、勞基法、薪資..),之後來個有過人事管理的主管來帶領(制度面、程序面...),我更是沒什麼太大的轉任壓力了。

身邊的朋友,也有部份很羨慕我很早就順利踏入人資界,好像很平順的就是HR工作者,比起管理部門,包含人事、總務、資訊、雜物來說(這些部份我也都經歷過),人資這塊是相對比較有地位的,做久的人可以喊自己是"HR",好像很專業的樣子(我還是覺得自己只能算"人事工作者"而非"HR")。

文章最後的結論很妙,但是我非常認同:"怎麼樣找到第一個HR的機會會是每一位想要轉戰HR的工作者最大的挑戰,而我會說這當中有很大一部分,其實跟機緣有關。說不定,你需要的只是時間和機會罷了。"

如果公司當初沒"擴編"這個機緣,若當初我不是"優良資深員工",要變成人人想進入的"HR",以我這樣沒什麼高學歷及英文沒有超流利的專科生(←當年)而言,現在應該是很難踏入的。

 IMAG001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的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