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公司發生了大事件,Laied off 了8位員工,並解僱了3位約聘人員,8位員工中不乏有年資很久的同仁,大家心裡都很震驚、也不好過,但身為人事工作者,我也不能說什麼只能默默辦著手續,看著每個人都堅強沒事的臉孔,我聽說背後很多人偷偷的哭泣,很多人在心裡問自己!為什麼是我?...

layoff-alternative.jpg 


我想到2008年,雷曼兄弟事件引起全球金融風暴,那是我工作有生以來,第一次遇見那麼嚴重的事件,看到好多同事被laied off,留著的人心裡也很不安,不知什麼時候會輪到自己,愁雲慘霧上心頭。生在錢淹腳目時代、小時候股市上萬點的我,也跟著大家第一次害怕地感受到全球金融風暴的厲害!

layoff.jpg 

 

那時大家對縮編裁員沒有經驗,老闆們做的心虛、員工被fire的氣憤、留下來的害怕,氣氛慘澹,大家都步步驚心。

於是在共體時艱、責任制、取消加班費、人力縮減、工時過長、過勞死傳聞中,台灣勞工仍然很認命的和老闆們一起打拚,我也很幸運的沒有被放在裁員名單中,一直等到2010年前半年,看似金融有起色,大家都開始振奮起來時,2010下半年,冰島、希臘的歐債事件突然愈演愈烈,全球開始經濟衰退。


55216-how-do-i-explain-being-laid-off.jpg 

 

樂觀的我總認為,這次的狀況不如當時凶猛應當不致於又要做這種撕裂的手術了,但人算不如天算、股市一直沒起色,產業狀況有好有壞,又讓我再次體驗這種不好的感受,在開工時節,不知要開心的慶祝開春有工作做、或難過的看著朝夕相處的同事們離去。怎麼表現都好兩難,我想不是我,應該很多同事都有這種難堪的情緒吧!

Laid_off_box_300.jpg  



總之晚上聚餐時,一邊開心歡送部門同仁去"爆笑"國家、一邊感慨著那些離開的員工,如同我曾經看過的"型男飛行日記"裡的說法,希望每個離開的人都能找到另外一片天。 

laid-off.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的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