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攝影和他,開始去閱讀了很多詩詞,本來要找些山景美景的咏嘆詞,郤發現古今中外的詩詞多半和想念鄉愁戰爭有關,一首短短的詩詞曲裡,滿滿的情感在裡面。

生活在理性務實的社會那麼久,這些相思離騷,存在過去的記憶庫裡,慢慢又浮現了回來,原來小時候也受過很多的文學薰陶,那些讀過的、看過的、感動過的,都沒忘記。

2014年時序進入夏天,我開始願意有一些改變,因為你~

夏天赤著腳走來/張曼娟

曾經,我傾聽春日的小溪,融自冰雪,琤琮的聲音,一種若遠若近的 ,靜好的距離。

如今,我等待夏天赤著腳走來,坦率熱烈,一派歡欣,見證了生命可以這樣自在。

 

_MG_7398  

(去年夏天不小心拍到的紫色調,台南二寮)

 

 

 


 

以下文章引用自wuhsinyikate - 【閱讀】此物最相思:古典詩詞的愛情體驗~張曼娟




張曼娟 皇冠官網【請按我請按我】
張曼娟 小學堂【請按我請按我】
張曼娟 曼讀古典【請按我請按我】

出版社:麥田文學部落格【請按我請按我】
繪圖者:黛綠花園【請按我請按我】

繼《愛情,詩流域》、《時光詞場》與《人間好時節》之後,
張曼娟又一結合古今的動人愛情書。
本書精選二十位古代名人的「愛情詩」,
二十首古典詩詞,二十個愛情故事,二十種愛情的面貌。

王維的《相思》另稱《江上贈李龜年》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一枝一思、一字一思,絲絲相思,化作字字相思。
以字入詩,以詩傳情,情詩情思,字字總是相思。
這相思呀,千萬年前流傳,流傳千萬年,今日今時仍流傳,果真最最相思呀!

今年生日前,面對新工作新開始,心情自然是要調適的,生活上最首先的轉變就是上班路線及搭乘公車不同,雖然交通時間變長,但是卻無法如往常那樣悠閒地閱讀。這本書由二十個小故事,二十首情詩解析,還有更多的詩詞,每次閱讀個一小段落,算是爭取時間下的小小成果。

「藏詩卷」裡的故事典雅娟秀依舊,詩詞的確是需要細細品味每一字每一句,因為一字一句都是濃露情感的精粹濃縮,古人已逝,情詩卻永存,一如千古流傳的愛情永不褪色,相思自也是依舊,雖然一堆閒事掛心頭,若能讀詩讀相思,或可偷閒換得一點好時節。

◎書摘文句

李煜《菩薩蠻》
花明月暗飛輕霧,今宵好向郎邊去。
剷襪步香階,手提金縷鞋。
畫堂南畔見,一向偎人顫,
奴為出來難,教君恣意憐。

李商隱的《無題》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
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隔座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
嗟余聽鼓應官去,走馬蘭台類轉蓬。

司馬光《西江月》
寶髻鬆鬆挽就,鉛華淡淡妝成。
青煙翠霧罩輕盈,飛絮游絲無定。
相見爭如不見,有情何似無情。
笙歌散後酒初醒,深院月斜人靜。

秦觀《鵲橋仙》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李益《寫情》
水紋珍簟思悠悠,千里佳期一夕休。
從此無心愛良夜,任它明月下西樓。

古越國 無名氏《越人歌》
今夕何夕兮,搴舟中流?
今日何日兮,得與王子同舟?
蒙羞被好兮,不訾詬恥。
心幾頑而不絕兮,得知王子。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說君兮君不知!

蜀妓《鵲橋仙》
說盟說誓,說情說意,動便春愁滿紙。
多應念得脫空經,是那個、先生教底?
不茶不飯,不言不語,一味供他憔悴。
相思已是不曾閒,又那得、工夫咒你?

鄭燮《踏莎行》
中表姻親,詩文情愫,
十年幼小嬌相護。
不須燕子引人行,畫堂得到重重戶。
顛倒思量,朦朧劫數,
藕思不斷蓮心苦。
分明一見怕銷魂,卻愁不到銷魂處。

孟郊《古別離》
欲別牽郎衣,郎今到何處?
不恨歸來遲,莫向臨邛去。

「妳其實是一個沒有安全感的人。因為真真切切地愛上一個人,直逼靈魂深處,於是,逼出了妳隱藏的真正本質。」
她怔忡了半天,迷茫地問:「為什麼我會這麼沒有安全感呢?」
沒有安全感的原因很多也很複雜,說不定是與生俱來的,只是一直不為人知,甚至也不自知。愛情,是一張試紙,試出了生命的酸鹼度,酸得令人痛哭流涕。
……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心魔需要降服,沒有安全感,是千年前女子的心魔,也是千年後女孩的心魔。
沒有安全感,才會愈愛愈惶恐;愈愛愈匱乏。
這心魔不是他人可以降服的,不是給她更多的愛就能克服的。
愛情是我們的功課,不只學習在愛中的付出與接受,等待與失望,更要學習勇敢面對隱藏的心魔,為了想要愛,只好學習著駕馭它。
愛情並不如想像中頑強,有時候,我們必須為愛情出征,降服心魔。

南朝民歌《子夜歌》
宿昔不梳頭,絲髮被兩肩。
婉伸郎膝上,何處不可憐。

柳永《蝶戀花》
佇倚危樓風細細,
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
草色煙光殘照裏,無言誰會憑欄意?
擬把疏狂圖一醉,
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這是我這些年來明白的事,在愛情的道路上,我們要找尋的並不是一個「模範生」情人,而是一個「摯愛的」情人。
「模範生」情人很忠實,目光永遠集中在妳身上,但妳並不感激,反而覺得被盯得太緊,喘不過氣來。「摯愛的」情人不見得忠實,卻總是牽動妳的眼光與呼吸,當他對妳凝望時,妳感到身心的狂喜。
於是,我們漸漸明白,找到一個好的情人並不難,找到一個自己愛的情人卻不容易。
……
原來,在愛情的國度中,「好人卡」是沒有用的,「愛人卡」才是免死牌。

江采蘋《一斛珠》
柳葉雙眉久不描,殘妝和淚污紅綃。
長門自是無梳洗,何必珍珠慰寂寥。

辛棄疾《青玉案.元夕》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
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眾裏尋他千百度。
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蘇軾《江城子》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顧無言,唯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崗。

納蘭性德《木蘭花詞擬古決絕詞柬友》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零鈴終不怨。何如薄幸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李白《宮中行樂詞(八首之一)》
小小生金屋,盈盈在紫微。
山花插寶髻,石竹繡羅衣。
每出深宮裡,常隨步輦歸。
只愁歌舞散,化作彩雲飛。

到底是因為摯愛的關係,才覺得時間不夠?或是因為意識到時間不夠,必須深深相愛呢?
「只愁歌舞散,化作彩雲飛」,每一次,當我愛著的時候,牽起情人的手,心中都微微顫動。這隻手,可以牽多久呢?這樣並肩而行,可以走多遠呢?眼瞳中的火燄,可以一直燃燒嗎?
沒有前世,也沒有來生,當成末世一樣,永不饜足的相愛。

陳亞《生查子﹒閨情》
相思意已深,白紙書難足;
字字苦參商,故要檳郎讀。
分明記得約當歸,遠至櫻桃熟。
何事菊花時?猶未回鄉曲。

有了網路和手機之後,愛的距離彷彿縮短了,一切就會比較順利嗎?阻礙變少了嗎?抵達愛情彼岸的機率增加了嗎?
其實並沒有。而我們確定失去的,是手寫情書的能力、耐力,以及浪漫。

漢古詩十九首《涉江采芺蓉》
涉江采芺蓉,蘭澤多芳草。
采之欲遺誰?所思在遠道。
還顧望舊鄉,長路漫浩浩。
同心而離居,憂傷以終老。

在愛情裡,看似微不足道的事,卻能夠持之以恆,原來才是最浪漫的事。

季淑蘭《消夏詞》
無主荷花開滿堤,蓮歌聲脆小樓西;
鴛鴦自是多情甚,雨雨風風一處棲。

每個愛過的,或是正在愛的人,都擁有自己的奇幻旅程。當我們被愛所吸引,當我們因愛而投入,當我們從愛情出發,就展開了如此奇幻的旅程。


博客來網路書店 此物最相思: 古典詩詞的愛情體驗【請按我請按我】
金石堂網路書店 此物最相思: 古典詩詞的愛情體驗【請按我請按我】
誠品網路書店 此物最相思: 古典詩詞的愛情體驗【請按我請按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的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