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多想就會快樂點,但不多想又像個傻瓜似的,這樣好嗎?

一直不了解為何RD同事的空位上,總是陳年累月的堆滿了雜物無人整理,每到了有人需要座位時,才會有人肯清出座位來。

我的座位旁也有空位,常常把它當自己的位置,把東西整理乾淨雜物丟掉,久而久之也不覺得麻煩!直到開始有其他部門把文件整箱放在桌上、有部門把久不使用的事務機丟在空位上,放了一些時間也不會自己清理。

他們心理應該都認為我會去處理,於是把空位的桌面空間都佔滿了,理所當然不覺得始作俑者才該去清理!這讓我領悟了RD同事不想去清理空位的心情。

我一直算是當責的人吧!當年"當責"這本書很紅,其實我是不以為然的,從來都是多做那麼一點小事的人,但從來沒有因為多做了這些小事,得到什麼樣的提拔、更多的金錢報酬....,反而是久了上級們覺得我的服務本該如此,如果出了差錯,收到的是:怎麼會出這種錯的評語、或者感覺我變怠慢了之類,是的"當責"無用,為公司賺進錢才是重點!

多年來我都會把隔壁空位桌面清空、保持乾淨,這次我特意不去清理,看著文件整箱堆著,果然當事人也不出面整理,當作不是他工作內產出的過期物品、又或者事務機突然安靜無聲的被堆放著,如果我不去問,放置的人也假裝沒這回事!...辦公室文化就是熱心好心當責的人活該!

職場多年看到的是,某些人,根本不用去管清理別的座位的小事、不用去多做自己份外的工作,甚至自己工作的物品堆放如山在別的座位也不會出面說句話整理一下!但沒有任何覺得他有問題!為什麼呢?人性就是那麼理所當然。所以,"當責"的一些觀念是錯誤的,造就了某些人的輕鬆而已!

於是,多想了這些事才了解!RD同事不想去整理空位的原因!多做,事情就變自己的,其他的人會一直把雜物不用的東西丟到空位上,等著你這個多事熱心當責的傻蛋去整理呀!何必呢?領的薪水又沒比較多、當責久了變份內責、不會有人感受你的"活該應該,責任該"...是吧!

在沒有互相感謝及工作獎勵的狀況,看著不用做這些的"某些人",薪水、獎金比你高!真的就要靠善良.熱心.做好事的心!才能繼續做類似這種無工作績效的維護工作環境美觀的好人!

arrow
arrow

    我的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