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跟麵包  ◎文/夏韻芬(知名財經節目主持人)

  身為女人,妳在乎的是什麼?大多數人會說愛情,很少人會提到麵包。不過在現實生活中兩者同等重要,更多時候,你還要把麵包當成戀愛對象!

  在談麵包同時,我想直接切入投資理財的概念,我都希望大家先瞭解自己是那一種類型的投資人,基本上,可以分為積極型、穩健型跟保守型,有時候我會喜歡在現場做調查,發現大家都認為自己是「穩健型」的居多,如果再深入瞭解投資架構,就是大家都希望「賺的時候多一點,賠的時候少一點」,其實這不是穩健型,這種混合型的人,會讓投資亂了陣腳!也是最不瞭解自己的人!

  坦白說,投資跟愛情一樣,要先瞭解自己,瞭解對象,然後才能甜蜜生活,的確,瞭解自己,就是自己的投資屬性,是保守的人,還是積極的人,如果有人在路上掉了一百元,發現整天不開心,那麼就是保型的人,瞭解對象,也就是你要投資的標的,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就是這個道理。

  很多人都會問我:「我想要投資,那我要買股票還是基金呢?」我給他的答案就是:問你自己?哪一種工具你比較瞭解?一般國內投資大眾,最容易接觸的投資工具大概就是股票和共同基金。但是投資人一定要問自己:「有沒有做功課?每天有沒有花時間研究投資理財?」還有「你工作的時候可以上網看股票嗎?」如果沒有,你就比較適合投資共同基金而不是股票。

  當然有很多人有積極的戰鬥力,不斷的宣示三十歲之前,要賺到一百萬元,四十歲要賺一千萬元…。如果他也很積極研究股市,那麼他就很有機會達成他的目標。

  其實任何投資工具沒有什麼好或不好,最重要的是你要瞭解自己,有沒有興趣去研究?還有工作環境允不允許你去研究?你可以忍受多大的投資風險?賠很多錢會不會很痛苦?總之,越瞭解自己,越能夠清楚你要的對象,三十歲之前確定一件事:把投資標的當成談戀愛的對象,你就會投資跟愛情兩得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的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