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幸運的孩子,父母都非常獨立,身體有什麼病變,他們都會自行去就醫,很少勞煩我們這些小孩。

媽媽開始出現明顯的糖尿病症狀,是從馬桶大量出現螞蟻開始,真的不誇張,剛開始媽媽不願就醫,那一陣子螞蟻之多,我每次上廁所前,都要用大量的清水先把螞蟻沖走。

因為害怕藥愈吃愈重到需要洗腎,有陣子她排斥就醫自以為可以用飲食控制血糖指數,但她仍難免愛吃糖食或高油脂食品,直到今年開始視力愈來愈差,才願意定時去醫院拿藥並開始看眼科。

目前陸續打了雷射,說是控制眼球出血什麼的,之後才要開刀做治療,這次是最後一次雷射了。

但前天她可能因為平常的早起運動太累,隔天早上一眼視力居然看不到,把她嚇壞,去看醫生說是水晶體破裂,也不知是運動太激烈還是雷射的關係。希望她視力能快快恢復吧。

節錄自網路的一些衛教知識:

一般雷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不會好的,它只是抑制惡化,糖尿病患病愈久,引起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之機率愈高。及時的雷射治療可大大減少致盲的威脅。糖尿病是因胰島素分泌失常,導致身體利用及儲存血糖能力障礙的全身性疾病。其特點有:高血糖、口渴、多尿、全身血管病變。在眼睛方面,較易產生白內障、青光眼,又會引起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的併發症,乃由於視網膜血管產生傷害而引起血液的滲漏,造成視網膜組織傷害,所看到的影像變成模糊、扭曲或視力喪失。

糖尿病病史愈久,造成視網膜病變的危險性愈高。患病十年者,約有百分之四十;患病十五年以上者,約有百分之八十會產生視網膜病變。而「青年型糖尿病」病患,也較容易產生視網膜病變。

此病與青光眼及黃斑部病變是成年人致盲的三大原因。若糖尿病未妥善治療,視網膜病變又未及時控制,則引起失明的機會大增。

不知什麼時候起,愛乾淨的媽媽,地板髒了也不清、煮東西的口味也不太準、電視音量大到我快耳聾了....我才知道,我是熟女了、她也老人家了,雖然全家人都很獨立過自己生活,但還是需要家人的互相關心的,我也要學著不要太自私、學習照顧家人了!

圖片13.jpg  

(網路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的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