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朋友規劃他每個年度的新願景時,都以心智圖的圖表方式一項項達成自己的目標,我不愛心智圖雜亂的圖呈方式,不過他說他敬佩的人,用這個心智圖達到了很多目標。

前幾天和一些不常見面的朋友聊天,講到中國大陸的地大物博,人家在搞專案活動或人力派遣,是世界性的、國際性的,真的規模極大的"大型"專案,而那些負責的窗口人員可能都很年輕,更只是那個公司裡的小咖,郤已經有那麼廣博的辦事經驗,比起台灣不管人口或活動或營收的經濟規模,能學習和扛的專案,其實是學不到什麼東西的。

其中提到有次他去HP上一個為期一週的課程,中午訂餐時,服務小姐請他選擇了每天中午要吃的餐,然後...居然把所有學員訂餐的資訊,KEY入電腦,由上海的同事統一全球訂餐,並且和廠商月結請款的作業方式。是說如此叫專業分工,並一次收集了客戶的資訊,成本有沒有節省到我是有些懷疑,(也許是規模經濟夠吧?),總之,聽到這樣的作業模式我是嚇了一跳!

在台灣小小的土地、少少的人,很小的經濟規模下,我一直本份的做事,沒想過要做什麼大事,如果比起同文同種的對岸工作人,我想心態上是差很多的,在這樣的環境下我們的經驗和處事規則、看到的東西,想必也是有很大的差異。

在那一刻,我不禁怨嘆起自己的懶散和不思進步,開始有到對岸去發展的想法,在這個公司工作11年了,學到的、歷練的、自我或公司限制的、能給的資源,其實都達到天花板了,覺得自己沒有長進也不能在有突破。如果我想要人生更多不同,我應該要跳脫這裡,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去學不同的東西,因為其實我沒有太多的包袱,還算可以想做什麼就勇往直前的。

如果要成功、想要賺更多錢,拿手的又只是辦公室技能,我是應該更長遠去規劃自己的未來,心中一直有個計劃想要跳脫現在的安逸生活,想跳顧問公司或Hunter公司學更多東西,或者有機緣去別的國家發展.....,但想的多、做的少,年華漸漸老去了,好像仍停在這裡。

報章雜誌也談了很多兩岸工作人心態的比較,我也承認,企圖心、競爭心,在談的時候好像都有,但真的要去和對岸的人比,似乎並不真的有那麼大的動力讓我想要再努力一點。常常看商業管理雜誌,也是有著很多方式和管理手法,會引起想要向上的力量。

在這不安定的時代,有那麼多資訊和想法,我感到很困惑,開始內觀起自己的心中,真正想要的是什麼?輕鬆樂活?努力賺錢過更好的生活?......我還是感到不知所措!

 

thumbnail.aspx.jpg 

(來源:網路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的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