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因朋友需要通過office的檢定,協助教朋友word和excel的操作方式,因為工作的關係,我的excel使用的比較多且熟練,word反而很少用。

但經由這次協助指導的經驗,自己也相對學到了很多word的使用技巧,word在排版和美化版面上,是真的挺好用,而之前覺得不會使用的"合併列印"居然那麼容易就能使用了,(可惜考題沒教"標籤"的合併列印只有"信件"的合併列印,我一直都覺得標籤的合併列印操作的不順手)。

還有分欄、定位點、項目符號的設定....等等。都是我之前不會使用,但現在也很會用的功能。

而關於excel更得到了很多驚喜,本來就會用vlookup函數去查找需要的資料、if函數去定義邏輯、rank去排名次、countif去計算數量。

又因此發現了sumif函數的好用,sumif能夠從二列資料中,比對出自己想要的資料值合計數,超級好用的!可參考此"李柏堅老師商業套裝軟體教學網頁"的解題範例。

之前比較弱的excel圖表我也因此學會使用、少用的樞紐分析表和PMT函數也更加熟練了。

而朋友的工作,實務上不需常常操作文書軟體,反而我的工作比較常用到,本來自以為熟悉的東西,仍然需要學習才會知道更多。這次的教學相長,我也獲益良多,真是始料為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的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