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形成的原因?


導致牙周疾病的原因很多,概括可歸納如下:

全身性因素:荷爾蒙失調如懷孕,營養失調如維他命C缺乏。代謝疾病如糖尿病,血液疾病如白血球增多症,藥物刺激、遺傳因素、心理情緒問題等等都會造成牙周組織變化,而導致牙周疾病。

 

局部刺激因素:口腔衛生不良,造成食物殘渣、牙菌斑、牙垢、煙垢、牙結石等刺激物引起,或者由於牙齒治療不當,使鑲補充填物直接刺激牙周組織,且造成口腔清潔死角,食物殘渣積留,刺激物孳生,導致牙周病變。

 

局部功能因素: 用口呼吸使牙齦太乾燥,常用舌頭推牙齒使牙周組織鬆動,咬牙(磨牙),使牙周組織負荷過重,牙齒排列不整產生咬合性傷害,還有因牙齒治療不當,鑲補充填物之形態不對,咬合高度不對,與鄰牙接觸點不良等,都會令牙周組織受傷。

 

口臭、牙齦紅腫易流血、常生膿包、咬合酸痛無力 、對溫差敏感、牙齒動搖等,都是牙周疾病的徵兆。

 

一:什麼是牙周病?
答 牙齒周圍的疾病,也就是牙齒的地基出現問題

二:牙周病的成因是什麼?
答 主要的原因是牙菌斑。簡單的說就是口腔衛生不良引起的破壞

三:牙周病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答 早期無自覺症狀。進行到某些程度時,可見牙肉紅腫、流血、牙床悶悶的感覺,接著痛、化膿、牙齒動搖。


四:牙周病如何治療?
答 牙周病治療的重點是清乾淨,病人要能將口腔清理乾淨,醫師再從牙肉深部的地方清理乾淨。它的治療包括:口腔衛教訓練,基本治療,必要時考慮手術,且需要定期的檢查和保養。對大多數病人而言,基本治療就可以解決牙周病的問題

五:牙周病不治療會有什麼後遺症?
答 牙齦腫痛、牙齒動搖,甚至需拔牙,造成口腔殘障的慘痛地步

六:牙周病的治療效果如何?
答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牙周病防制的名言:預防重於治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如此可恢復健康並保住自然的牙齒

七:牙周病的預防?
答:

1 保持口腔和牙齒的清潔 --刷牙的方式、牙刷、牙膏、牙線、牙間刷、沖牙機、涑口水
2
控制飲食,少食用甜食、粘質軟質食物多攝取纖維性水果及食物
3
齒列不正或咬合不正者應速矯正
4
正確咀嚼以保持牙周組織之健康
5
矯正不良的口腔衛生習慣
6
時常注意口腔,看是否有八個危險訊號的任何一種現象,及早治療
7
定期口腔檢查
8
與牙醫師合作,早期預防,早期治療

八:牙周病好發的年紀?
答 可能發生在任何年紀,兒童時代未能好好注意口腔保健,往往會導致將來的病變。它是成年人掉牙的主要原因,四十歲以上的成年人,十有九人掉牙是因牙周病的疾病


九:牙周病和遺傳是否有關係?
答 少部分和遺傳有關,但大多數仍因牙齒清潔不夠所致

十:每半年清除牙結石是否有必要?
答 是,洗牙不會傷害牙齒

十一:口臭和牙周病的關係?
答 口臭的原因很多,如胃腸的不適也會引起口臭。它和牙周病也有些關係,它是牙周病的八個危險訊號之一,所以口腔有異味,最好不要掉以輕心

十二:牙周病的八個危險訊號

1 刷牙時牙齦會流血嗎?
2
口臭或呼吸氣味難聞嗎?
3
牙齦有腫痛、發紅或壓痛感嗎?
4
壓擠牙齦時,會有膿液自牙齦和牙齒間流出嗎?
5
永久牙有鬆拖或搖動的現象嗎?
6
牙齒和牙齦間有空隙出現嗎?
7
吃東西時,牙齒的咬和有改變嗎?
8
裝載假牙時,是否覺得有任何變化?

 

參考資料 http://www.hch.gov.tw/division/dentist/division/%BA%A9%BD%CD%A4%FA%B6g%AFf.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的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