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作上,我一直是樂觀的面對,不論是自己對自己的評價,公司.廠商.主管.同事對我的評價,我都以正面態度去處理。

 

  在公司待了5年多了,很多事難免會有怨言,我都是下了班就忘了一切,所以也就相安無事的過了那麼久,反正把份內的事處理好,不愧對自己、不傷害別人也就好了。

 

  但也因為待的久,看到了一些不公平、不平等的事時,或者是因為不愛表現自己為公司做了什麼,被上級誤會沒做什麼事,而把考績打的低時,心裡難免會有些怨氣,只好告訴自己不要在乎別人對我的評價,而是要在乎自己真的做了什麼(此乃阿Q生活法則,否則以我的工作內容早就瘋了)

 

  可因為自己工作的關係,看到那些懂得或愛表現自己的人,雖然其實做的事不多,但因為都很積極的寫或說給主管聽,主管要懂什麼識人嗎?不用他們看到的是那麼會表現的人展現出來的報表、他們看到是的那些報表上寫了他做了什麼,於是就為那些會表現的人評了高分,因為至少他們努力做報表,代表他們重視考核、重視公司。

 

  那些認真做事,但不想寫那些有的沒有報表的人,也就吃虧了,誰看到他做的呢?事情做完,結了案之後,誰還記得是誰做的呢?真的...只有你自己知道,要是不懂寫出來,抱歉你的主管不會那麼好心幫你記得,於是乎,這樣老實的人分數只有偏低的份了。

 

  這是個需要積極、懂得表現的世界,真的,我看到太多這樣的狀況了,也看到什麼樣的人可以升職,什麼人只能在背後怨懟自己沒有升職調薪的空間,真的,就差在積極表現上,看了讓人心痛,現在的主管就是這樣爬上來的,相對的,他也欣賞這樣的人,伯樂識人,這樣的好康,要等很久才有一個吧。

 

  當然另一方面這樣的人,也是非常會揣測上意的,這樣的主管想當然很聰明,會向上配合,也會想向下當白臉,至於當黑臉,就推給最上面那個,反正小人們哪敢去問最上面那個呢,要就推給下面的,反正出嘴巴的人都不用做事的,做錯當然也不是他的錯嘍!

 

  可憐的就是處理事情的窗口員工了,碰到想當白臉又不想負責任的主管,你堅持的原則,一到了主管那邊全給答應去了,你開口抗議,他回你一句:「我已經答應某部門(某某人...),就怎麼辦了。」你摸摸鼻子,去收爛攤子;等事情爆發不良後遺症時,你還要幫忙安撫這、安撫那,真的很難做,但主管只要一句話,有時連責任都可以往上推、往下推,反正就不會是自己的錯。

 

  有時好想換個環境,但為公司付出了青春和時間和勞力,好不容易現在終於開始正常下班,可以享受一些紅利成果時,才走,反而便宜了那些後進來的主管們,想想這樣太笨了,只好調整自己,看是能多學些什麼(例如:如何只扮白臉、怎麼表現自己、如何把責任推給別的部門、如何假裝自己很有價值.....HA HA開個小玩笑^^") ,人家既然可以當主管當然有可值得効法的地方了。

 

      但我不知為何總是覺得我的主管身上沒有東西可以讓我學習,我總是得忍著他的不夠專業、他的凡事都沒想法,總是上面一令,才一動作,總是要我提示才知道可以用別的方法做事、有想法請他推,他郤不敢向上提的管理風格,連管理部下的能力也很弱,實在是無法讓我服氣,沒事還要幫他擋各方對他的專業的質疑和批評,真的很累,郤很無奈他是我的主管的事實,不合作、跟別人一起幹掉他(很想吔....),我郤做不到,我還沒變成老狐狸呀:(   .....不夠狠,而公司算是不錯的環境,還不至於因為主管的能力不足而離職。

 

       也許在過幾年,我真的學的更專業了,從主管身上再也學不到任何東西時,也就是我離開的那一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的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