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去聽了一場官方網路免費學習網站-中小企業網路大學(連結)舉辦,由管理雜誌主辦的演講~職涯讚鬥力-堅守成功的職場信念(看線上演講)

他們請來了三位公司的創辦人來演講,他們是不同經歷背景的創業家,世紀奧美公關公司的丁菱娟董事長、阿瘦皮鞋創辦人羅水木總裁、雄獅菁英育成公司張幼恬總經理。

聽完他們的成功分享,我最喜歡丁董事長這種事業有成,但不會讓人覺得咄咄逼人的態度,而女性為了工作要兼顧家庭事業,她也慶幸自己有老公.婆家.娘家的奧援,讓她可以專注衝事業的經營,這點有時真的是好運,她提到她寫的一本書:專業與美麗:丁菱娟70個溝通智慧,並當場送了二本,回答一些提問時,我個人也很認同她的回覆,雖然我之前不熟悉她,聽完演講覺得她整個感覺真的就和她表達出來的重點:"專業是一種能力,美麗是一種態度"非常相符合。

而阿瘦皮鞋創辦人羅水木總裁,由擦鞋工變成製鞋老闆而後成立阿瘦皮鞋事業體,他個人特質的認真努力,讓客戶信任他而去擦鞋、訂鞋、買鞋,朋友建議他各種管 道(擦鞋變修鞋變製鞋、買廣告行銷,他都很願意聽建議去做,當然也有轉業去投資餐廳失敗的例子...)去擴展他的本職工作成就為事業,我覺得也是有當年的時機 加上他的運氣很好,他也肯努力才能在浪頭上踏上成功之路。

第三位張幼恬總經理是專門的演講老師,其實我沒聽說過這位講者,但他也說自己是演講到天昏天暗的講師,創業部份他自己本身談的比較少,多著重在與人互動談 話上的故事,很有感染力、很熱情的講師,聽他的演講很令人振奮,也很拍案叫絕,令人印象深刻,果真是企管訓練公司的總經理。

但現在回想起來,前兩者的演講,丁董事長的內在力量、羅總裁的古意老實,現在還深植心中,張總有點像是把前人智慧做個整理的專家,在配上一些發人省思的生活智慧去表達,內中的蘊底很不同。


而他們成功的原因,我覺得除了時機和運氣外,有四個點是很重要的,也在演講中一直被提出來的:
一. 做自己喜歡的事。
二. 做自己擅長的事。
三. 正直熱情積極真心的投入。
四. 令人愉悅的美麗態度。

最近的我很叛逆,愛辦活動、愛吸收知識、愛聽講座、想法也很多,現在多少管理書或激勵書叫人當責,但很多人真的把事做完美了,卻發現還是會叫的人有糖吃。 一般的工作者,認不認真一回事,做給上面的人看才有人知道你做了什麼,三位事業有成的講者,是因為做的是自己的事業,才能不顧一切往前衝。

我相信三位創業家提出的人生經驗,也覺得自己算負責認真做自己喜歡而擅長工作的人,也常用積極正面的態度去處理事情,就如同以上聽完演講後整理出來的重點。

但除非你真的很想成功、很想創業、願意花時間和精力投注事業、犧牲生活玩樂來達成自己的目標。我個人覺得,人生快樂最重要, 有把事做好就好了, 賠了青春時間,老闆真的會給哪些人好康呢?真的是那些做事完美有當責、埋頭苦幹的員工嗎?

緣份、環境、人脈、人格特質,天時地利的運氣,都會有不同的結果。與其在工作場所裡一直覺得悶悶不樂,沒有伯樂賞識而埋怨,不如調整好心態:負責不當責,做到剛剛好,人生樂活當下活,不也是另一種人生選項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的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