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多年,開放出國後,很多人護照過期,開始辦理新護照。

最近因工作協助同仁送件護照過期新辦,目前一般件已被拉到11個工作天,只好辦理急件,旅行社回覆:要申請後才能知道外交部是否同意辦理急件。(目前也能用網路預約一般件申辦: https://ppass.boca.gov.tw/sp-ip-process-2.html)

我也只能先轉知同仁,讓他有個心理準備,可能/或許/說不定,無法按他預計出差的日期前,順利取得護照(後續也有出差地簽證要申辦)。

當然同事也無奈回覆只能等待狀況,只是回覆的很有趣:對旅行的說明-理解、但對外交部回應-不諒解。

想來很有趣,之前申請中國/越南/歐美國家的公文或簽證,人家休假或延遲,同事們都馬上配合調整日期,很少不體諒,但對於自己國家機關的時限要求,只想到不諒解,覺得公務體系不夠變通?

但說真的明知3月中要出差,2月底台灣有放連假,若能在2月初就先辦理護照,也能避免來不及的可能性。

台灣是很民主的社會氛圍,也許太過民主之後,對於法治及自我要求,我們的國民素養,還需要更多的理解和加強。

 

以下截錄新聞,要出國的先注意一下自己護照到期日:

https://ynews.page.link/ycxzD

護照申辦新規有哪些?

護照製發天數延長:護照製發時間由原本的6個工作天,變成10個工作天;
 
網路預約名額放寬:從每天480名增加至1500名,開放預約時間從20天內,放寬至60天內。
 
現場直接抽取號碼牌:不需要先排隊等候預審書表。如果對填寫書表或規定有疑問,民眾可以在領取號碼牌後,自行到櫃台洽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護照 10天
    全站熱搜

    我的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